针刀培训
s


 
 学校简介

班型解析


点击数: 【字体:

一、针刀医学综合班: 综合班为期15天 。共90学时。它是针对没有学习过针刀的医生而开设的。本班的教学内容:常见病,多发病,如颈椎病 腰椎病 (腰间盘突出 膨出)腱鞘炎 网球肘 关节炎 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跟骨骨刺 等。

    本班教学方法:由浅入深、启发教学。具体授课安排:前3天为针刀医学的基础理论——针刀医学的四大基础理论、六大组成部分、十一种进针方法、针刀适应症的诊断与治疗要点等。第4天(或第5天)临床见习。其目的:让学员近距离的接触针刀,理解针刀的治疗疗效,与操作手法。第5天为针刀操作基本功训练,包括了针对不同疾病的操作方法、不同疾病的进针深浅度的控制与针刀应用的技巧以及高应力点的确定、诊断思路等。第六天 至 第十五天是详细讲解各个病种的诊断,鉴别诊断与针刀治疗的方法。其中包含3天的临床示教穿插在其中,比如第九天 第十天讲的颈椎病,肩周炎,第十一天就会带大家去治疗颈椎病 肩周炎,所有的见习都是在北京针刀总医院内实施。诸位讲课老师全部是北京针刀总医院的专家组成员。培训对象:没有接触过针刀的医疗人员,并且是时间比较紧张只能参加短期学习者。

    班型寄语:北京针刀总医院是针刀医学综合班的见习、实习基地,在临床见习时要求每一位学员进手术室时,必须遵循无菌手术室的一切规定。(参加我校所有班型的学员都不需要带针刀、口罩、手套、帽子等医疗用品,由北京针刀总医院提供)



二. 针刀医学全修班: 全修班为期3个月,针对没有学习过针刀的医疗人员,时间相对比较充足而且又想达到游刃有余的解决针刀适应症的常见病与疑难病的学员,全修班的教学模式是:一个月理论+2个月临床实践=全修班。
    针刀医学全修班内容包括了针刀医学综合班,针刀医学提高班,针刀医学内科班,所有参加全修班的学员可以安排在北京针刀总医院住宿,每天与北京针刀总医院专家组 成员共同查房 诊断与治疗。



三. 针刀医学提高班:提高班为期10天是针对学习过针刀或临床已经运用针刀多年的医疗人员,本班的教学将对常见病、疑难病进行深入剖析,包括针刀治疗技巧的深入学习,诊疗思路的进一步扩展。以及对综合班没有涉及的疑难病进行讲解,如椎管狭窄、股骨头坏死、强直性脊柱炎、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炎、糖尿病等。第一天上午为针刀诊疗技术的提高思路,下午进入疾病的讲解直至第十天结束,在这期间,会包含2到3天的临床实习



四.针刀医学内科班:为期5天 ;40个学时。授课内容:原发性高血压、冠心病、慢性支气管、支气管哮喘等。我校创建者朱汉章教授的一句名言,“针刀发展靠外科,针刀威力在内科”。为此,北京针刀总医院特开设针刀内科门诊,聘请朱汉章教授生前亲手带教的针刀内科领军人——山东滨州医学院的王令习老师,长期带教式坐诊。此班也是针刀内科专家组组长王令习老师全程讲解针刀治疗慢性内科疾病的机制、诊断、治疗程序。                          

课程具体安排:第一天主要讲解针刀治疗慢性内科疾病的理论、诊断、治疗、基本功训练,例如在穴位上实施针刀治疗的基本功训练等。让学员明白:针刀治疗慢性内科疾病不是直接刺入内脏器官,而是通过疏通支配内脏器官的神经、体液、经络信息线路,恢复机体的自我修复功能而治病。此道理与日常生活中修理电灯不亮的道理极为相似,当灯不亮时,如果仅修理灯泡故障,不修理电线故障,是难以完全恢复正常的,尤其是在灯泡正常的情况下,所出现的灯不亮故障更为如此。先天性除外的,年轻慢性内科疾病患者的内脏器官是正常的,所出现的病理改变几乎都在线路上。第二天讲解慢性内科疾病的诊断与治疗,第三天上午继续讲解病种,下午是临床示教,第四天连接以上的病种继续深入讲解,重点介绍针刀、手法操作方法、以及手术与手法如何密切配合。第五天临床示教。





五.针刀医学肛肠病专修班:小针刀治疗肛肠病是“针眼外科”范畴。它通过试验,寻找出病变关键部位,以微创外科为基础,以微小的灵巧器械选择性地改变组织结构,以最小的创伤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它可以保持局部结构基本完整,不伤及正常组织,不留瘢痕。 自配合小针刀疗法以来,不但将许多复杂的肛肠开放性手术变为简单、闭合性手术,而且疗效好,是中西医结合的结晶。小针刀治疗肛肠病,是以西医解剖学和诊断学知识为基础,对病变定性、定位,再运用中医小针刀的刺、切、钩、割和挑拨手法解除病痛的方法。因而手术创面小,不损伤正常肛肠组织,不会导致肛门失禁。它将针刺疗法的针和手术疗法的刀融为一体,即中医针灸疗法与西医手术疗法结合,因而既是传统医学发展的新成果,也是中国的特色疗法。该疗法的许多创新之处,不仅获得多项专利,也获得不少国内外大奖,好评如潮。 小针刀疗法闭合性手术,有其独特的理论基础,操作简单,技法灵巧,可做到无切口,不出血,且局部麻醉安全可靠,无后遗症,无并发症和无不良反应。患者治疗前与后均可以照常饮食、排大便和活动。 可以说,小针刀治疗肛肠疾病的诊断基础是西医,而治疗基础是中医,两者结合其优点是:1.西医先确定诊断,中医再进行辩证,缩小中医辩证范围,便于摸清中医辩证规律,从中医辩证的角度掌握病变的实质;2.中西医结合诊断,弥补了彼此的不足,创造了新的有利条件,丰富了现代诊断方法,提高了治疗效果,3.推动了中西医结合治疗的发展,进而产生了新的疗法和新理论。



 
版权所有: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14186号
咨询电话:400-6666-810 / 010-80725466 /80725478 / 52573160     传真:010-64124241  Email:790855106@qq.com
地址:北京针刀总医院内(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26号楼16门) 邮编:1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