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刀培训
s


 
 您现在的位置: 针刀培训|小针刀培训|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 针刀医学 >> 针刀医学成果荣誉 >> 正文
 最新针刀医学成果荣誉
 推荐针刀医学成果荣誉
 针刀医学成果荣誉

“针刀疗法的临床研究”成果鉴定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03 17:36:57 【字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成  果 名 称:针刀疗法的临床研究

完  成 单 位:北京中医药大学

鉴  定 形 式:会 议

组织鉴定单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

鉴  定 日 期:2003年9月6日

 

针刀从1976年开始研究,78年被列为江苏省科研课题,历时六年在江苏省三个医学院校附属医院中完成了临床研究,并于1986年开始向全国推广。本人直接培训的医务人员在国内有三万余人,国外有三千余人,其中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有5000余人,他们近十多年来又培养了大批的医务人员,目前全国针刀从业医务人员达十万人以上,除成立了全国针刀专业学会以外,各省市也都成立了针刀专业学会,国外也有15个国家成立了针刀专业学会。

针刀的临床实践有理论指导:本学科使中、西医两种基础理论在一些领域融为一体,逐渐形成了四大基本理论,即关于闭合性手术的理论、关于慢性软组织损伤病因病理学的理论、关于骨质增生病因学的理论、关于经络实质的理论。在这些理论指导下,又形成一套自己的较完整的诊疗规范,包括病因病理学、影像学、手法学、诊断学、治疗学和护理学,能够对疾病进行精确的定位和准确的治疗。

在闭合性手术理论指导下,针刀把一部分开放性手术变为闭合性手术。

以独特的医疗器械---针刀作为主要的治疗手段,这种器械既能发挥刀的作用,又能发挥针的作用。

独特的手术操作方法:针刀在治疗时有四步八法十一种闭合性手术入路方法,这些操作方法可保证针刀治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有明确的适应症范围:通过二十余年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对其适应症范围内的疾病有肯定的疗效。

独特的手法配合治疗:针刀治疗后可进行必要的手法配合,但这种手法不同于传统的手法。它主要借用中医徒手治病的经验,但不以经络为基础,而以生理学、病理学、解剖学和生物力学为理论基础,使手法治疗科学、省时、省力。

针刀可在短期内反复、多次、连续进行手术治疗。

回顾针刀形成、发展的过程,它已经具备了形成一个新学科的四个必要的条件:①有比较完整的理论体系;②有较多的文献积累;③有明确的研究对象;④有相当数量的理论和临床研究人员。

 

鉴定意见:

在以往的工作中,针刀的称谓比较混乱,有的称之为“针刀疗法”,有的称之为“针刀学”。针刀已具备了一个新学科的必要条件,称之为“疗法”不够完整;针刀是在中、西医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的医学学科,称之为“针刀学”不够具体,易于造成误解。为了在临床实践和理论研究中更科学更准确地定义针刀的实质和特点,建议称之为“针刀医学”。

  • 上一个针刀医学:
  •  
    版权所有: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14186号
    咨询电话:400-6666-810 / 010-80725466 /80725478 / 52573160     传真:010-64124241  Email:790855106@qq.com
    地址:北京针刀总医院内(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26号楼16门) 邮编:1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