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刀培训
s


 
 您现在的位置: 针刀培训|小针刀培训|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 针刀医学 >> 针刀医学简介 >> 正文
 最新针刀医学简介
 推荐针刀医学简介
 针刀医学简介

针刀医学简史(连载1)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6-30 15:42:03 【字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针刀医学的发展简史
   1.“小神仙“出世
说起中国的针刀疗法或针刀医学,是和一个叫朱汉章的人分不开的。
小小针刀,蕴涵着中华医学博大精深的奇妙医术,也凝结着它的发明人朱汉章一生的痴爱和追求。回首创业之旅,成功有加,艰辛有加;展望世纪辉煌,曙光兼之,坎坷兼之。50载人生征途,令朱汉章感慨万千,是欣慰更是忧虑。
与共和国同年诞生的朱汉章生于苏北沭阳县。他8岁那年,父亲因病谢世。在饥饿逼人的日子里,母亲含辛茹苦,想方设法供他上学。他敏锐而争气,小学5年级,一本《新华字典》就翻熟了,高中时啃了清代皇家编的120卷的《医宗经鉴》和《资治通鉴》。在学校,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还啃读了他所能找到的文学、历史、政治、哲学、医药学的所有书籍。
十年动乱期间,朱汉章被迫辍学。在心灰意冷、痛苦和徘徊中,他读到了一本介绍李时珍的书,李时珍为黎民百姓解救疾病痛苦,为发展祖国医学作出的巨大贡献,照亮了他的未来之路。他买了几根银针,借到几本医书,开始了自学中医的漫长求医之路。酷爱加上勤奋和刻苦,使他无师自通。
1968年,大队干部看朱汉章塌实好学,对人热情,治病不要报酬,就推荐他当了赤脚医生,又拨给两间破草房作为医疗室。条件虽然简陋,但朱汉章高兴极了,毕竟他也是“医生“了。从此,他更加发愤地钻进了医学的迷宫。
朱汉章行医的第二年,淮阴地委的一位老干部被上海某大医院确诊为肺癌,病断定活不过20天,有人提议:“沭阳有个小青年,看病蛮灵光“,于是,朱汉章被接到了地委。经过认真查看拍片和深入分析,他得出结论:“不是肺癌,而是20多年的气管炎造成痰郁于肺,吃吃祛痰药试试吧!“于是,在服用了朱汉章的中药后不久,老干部重新拍片,“癌肿“竟然奇迹般地消失了。从此使他名声大振,他由大队卫生室调到了县医疗站,找他看病的人越来越多,人们送给他一个响亮的绰号:“小神仙“。
2.小针刀的诞生
在1976年的某一天,一位木匠在干活时,手掌不小心被砸伤。当时,手掌明显肿胀,经医院治疗后,肿虽然消了,手掌伸展和抓握功能丧失,经一些医院检查后,认为手掌内部粘连、结疤,需要手术,但不能保证没有后遗症。这对于一个木匠来说,无疑是很不幸的,因为,这意味着他可能不能再干木匠或其他工作,那么他一家人的生活也久无着落。于是,他到处寻求保守治疗的方法。后经人介绍,他千里迢迢地找到了当时在江苏沐阳农村的年轻医生,被人们称为“小神仙“的朱汉章大夫。朱汉章大夫接待了这位病人后,绞尽了脑汁,终于再第二天,他决定做一次大胆的尝试,于是用一枚9号注射针头,直刺病人手掌(患病的)蚓状肌和掌部屈肌交叉点,反复剥离几下,出针后,又将病人手掌被动地进行多次握拳和伸掌活动。虽然病人当时疼痛难忍,但尔后,这只原来不能伸直和握起的手,终于能够作屈伸活动了。再经过几天的康复治疗,基本上恢复了功能。这一成功的尝试给了朱汉章大夫一个全新的启示,他认为:完全可以用闭合性玻璃的方法代替“大松解术“。于是,“小针刀“在他的脑海里也萌生了!他自行设计了一张图纸,将针灸针加粗,下端制成刀刃状,用以切割疤痕和玻璃粘连;上端安上一个扁平的柄,以便控制刀口运行的准确位置和方向,其形状象“凿“。他将这张图纸寄到北京人民手术器械厂,生产出了第一批“小针刀“。这个将针灸针和手术刀融为一体的微型医疗器械,就是我们今天正在使用的“针刀“。此项发明于1988年获得第三十七届布鲁塞尔国际科技新发明博览会尤里卡金牌奖。朱汉章本人获得了《军官勋章》的殊荣。当时在中国,同时获得如此两项殊荣的,仅此一人。
3.针刀疗法的形成
小针刀从它诞生的那天起,便开始了不平凡的艰难历程。伴随着朱汉章大夫的艰难探索和临床经验的积累,终于在1978年,这一全新的探索领域被江苏省卫生厅列入了重点科研课题。1979年,朱汉章把自己的探索和经验写成了15万字的《小针刀疗法》初稿。1980年,江苏省卫生厅组织江苏省人民医院、省中医院、南京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和南京铁道医学院附院等几家大医院对小针刀疗法进行了严格的临床实证检验。1984年通过了专家鉴定,从而标志着“针刀疗法“的正式诞生。
同年,朱汉章大夫在江苏省卫生厅、省科协和省科技报的支持下,在南京的玄武湖畔创立了以“针刀疗法“为特色的“金陵中医骨伤科医院“,从而也开始了它广泛的临床应用和机理探索阶段。1987年,在南京举办了第一期全国小针刀疗法培训班,针刀疗法开始向全国正式推广应用。从1987年开始到1996年底,先后举办全国及地方性培训班100多期,接受培训的医务人员近万人,遍布全国(包括台湾在内)31个省、市、自治区,至2001年底,更达到了3万多人。有些省、市还成立了“针刀治疗中心“和“针刀专科医院“。1991年以来,这项新技术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也走出国门,开始为世界人民的健康服务。朱汉章及其学生通过出国讲学和学术交流等方式,很快在港澳、台湾、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俄罗斯、乌克兰、日本、美国、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墨西哥、意大利、智利、巴西和南非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针刀治疗中心和医疗点,并培养外籍医生500多人。在全面推广应用和大量的临床实践,以及深入的理论探讨和学术交流的基础上,朱汉章大夫及其所著《小针刀疗法》一书,三易其稿,于1992年6月有中国中医药出版社以中、英文两种版本出版发行。

  • 上一个针刀医学:
  • 下一个针刀医学:
  •  
    版权所有: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14186号
    咨询电话:400-6666-810 / 010-80725466 /80725478 / 52573160     传真:010-64124241  Email:790855106@qq.com
    地址:北京针刀总医院内(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26号楼16门) 邮编:1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