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刀培训
s


 
 您现在的位置: 针刀培训|小针刀培训|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 针刀医学 >> 名人与针刀 >> 正文
 最新名人与针刀
 推荐名人与针刀
 名人与针刀

李振吉:继承朱汉章医学思想 努力发展针刀医学事业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4-11 10:42:51 【字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作者简介:李振吉,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原副局长。]

 

 

2006年10月14日,针刀医学的创始人朱汉章教授永远地离开了我们,这是针刀医学事业发展的重大损失,他用其毕生的心血,矢志不移地追求针刀医学事业的发展,为我国医学事业的发展和人类的健康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值得我们永远地纪念和学习。

 

针刀医学的发展值得我们支持

 

2006年2月,香山科学会议第272会议以“针刀医学发展与中医现代化”为主题,交流总结针刀医学最新研究成果,探讨科学理论和不断持续发展的诊疗技术,以期推动针刀医学这门由我国自主创立的新医学的进一步发展。在这次大会上,很多国内著名专家对针刀医学给予了科学的评价,我非常赞同。作为这次大会的执行主席之一,我在发言中提出:“针刀医学是有特色的中医疗法,疗效好、安全性好、没有污染、没有毒副作用,便于掌握而且节约了大量医疗资源,深受广大基层群众的欢迎,符合当代中国的国情,与党中央大力提倡原创性发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十分吻合,应该大力将针刀医学推广到农村和城市的社区中,大力为基层医疗事业做贡献,为我们的医药健康事业多做贡献”。我的讲话,既是我对针刀医学的真实评价,也是再一次对朱汉章先生创立的针刀医学的成就给予了肯定。

这是我10多年来对针刀医学所持的一贯观点,也是我积极支持针刀医学发展的基本原因和动力。1993年,朱汉章先生在当时的中国中医研究院办班组织全国针刀疗法专业培训。当时我是中国中医研究院的主要负责人之一,通过深入调研和专家论证,了解到针刀疗法具有疗效好等各种优势后,我认为“中医临床是中医基础理论产生的源泉,临床疗效是评价中医理论科学性的唯一标准”。针刀医学是一个值得扶持和发展的新兴学科,不仅对突出中医特色、提高临床疗效而且对中医理论基础发展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了解到朱汉章先生的困难后,为了支持他搞好针刀医学临床和基础理论研究等,我力主将中医研究院在昌平政府街15号的一个项目用地,作为针刀专科医院的基地,并以此为基础,建立了中国中医研究院长城医院。

我调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工作以后,鉴于针刀医学的发展急需有更好的环境和条件,需要提高其科学内涵,在我的支持下,国家中医药管理局1996年决定由朱汉章先生负责的科研项目——“针刀治疗颈椎综合征”首次作为部局级课题立项,并拨给科研基金5万元。其后,根据针刀医学发展需要,我通过协调各个方面并做了大量工作,将朱汉章先生调入北京,后又调入北京中医药大学从事科研教学工作。

200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持、国内27所知名大学的29名著名专家参加的“针刀疗法的临床研究”听证会顺利召开,通过专家认真讨论,会议将“针刀疗法”界定为一门新学科,并建议正式命名为“针刀医学”。2003年,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成立后,为支持针刀事业的发展,于2004年成立了针刀专业委员会,世界上已有15个国家和地区相继成立了针刀医学会。2005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主持了朱汉章教授《针刀治疗骨性关节炎的临床实验研究》同行专家评审会,取得了同行专家的一致好评。同年我主持2005年度973计划《针刀松解法的基础研究》课题论证会,经过专家严格评定,该课题终于列入了国家“973计划中医理论基础研究专项”。

几年来,针刀医学取得了辉煌成就,成为中医科技创新与发展的典范。针刀医学的发展为中医药科学的发展提出许多新课题,它说明中医科技创新的源头在临床,临床研究的成果就是要解决临床的实际问题,学科建设必须遵循基础理论必须与临床实践相结合这一规律。科技并不神秘,很多人只是没有穷其真理,与之擦肩而过。世界无难事,只怕有心人,针刀医学通过创新与发展,终于走向了辉煌,成为对医学科学事业和人类健康的一大贡献,正是一个成功的事例。实践证明,学科建设的目标是发展学术,基础理论是学术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学术的核心价值,所以学术发展应当把理论创新作为重点,针刀医学的发展对推动理论创新方面给我们提供了借鉴。学科建设应以人为本,应强化机制,重视方法,重视硬件建设,把教研室、研究室、师资力量以及教材和专病专科建设等相互结合起来,针刀医学的发展对学科建设的要求使我们拓宽了思路,更明确了目标。

 

朱汉章教授的医学思想值得我们学习

 

自1976年朱汉章先生发明“小针刀疗法”后,毕生致力于其发展,在推广应用中,经30年的不懈努力,培养了全国从业人员达十多万人,全国已有30个省、市、自治区,以及美国、加拿大、台湾等15个国家和地区相继成立了针刀医学会。在学科建设中,他在教材编写、学术著作出版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硕果累累:1991年至2005年间,相继出版了《小针刀疗法》(迄今已再版12次),《针刀医学原理》、《针刀医学系列教学片》、新世纪高等中医药院校创新教材《针刀医学》(上、下册)、新世纪高等中医药院校规划教材《针刀医学系列》(5本),以及《传统手法180种》、《针刀临床诊断与治疗》等多本具有影响力的专著或教材。在科学研究中,近年来,“针刀医学(小针刀疗法)”和“针刀治疗骨性关节炎机理的临床实验研究”获同行专家好评,“针刀松解疗法的基础研究”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973计划中医理论基础研究专项”资助课题,这些成果的主要负责人、主持人都是他亲自承担,在斐然的成绩背后,是他全身心的投入。在总结他成就的同时,他光彩照人的医学思想值得我们学习。

他勤奋努力,为针刀医学事业贡献了自己毕生的精力,贡献了全部的心血。

他创新思维,在继承前人经验的基础上,勇于打破各种条条框框的束缚,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以人类健康为目标,以临床实践为突破口,不仅原创了独特的针刀疗法,他以深刻的悟性和理解力,总结并诠释针刀医学理论,使针刀医学成为中医继承、创新、发展的范例之一。

他树立“一切为了病人”的思想,把解除病人的病苦当作自己最大的追求、最大的乐趣来享受,既体现了我国数千年中医大家大医精诚的思想,也实践了现代医学家的崇高追求。

他开创了一个学科——针刀医学,靠着自己的坚韧执着,培养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形成了成果研究、开发、市场化转化、人才培养、医疗实践、科学推广等比较完整的体系,促进针刀医学的发展,铸就事业的辉煌。

他短暂的一生,是为针刀医学奉献的一生,为我国医学发展和人类健康事业努力奋斗的一生,值得我们永远地纪念和学习!

朱汉章教授不幸离开了我们,但他开创的事业和他献身事业的精神是一种宝贵的财富,留给了后人。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学习朱汉章先生的优秀品质,为针刀医学的发展、为人类健康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 下一个针刀医学:
  •  
    版权所有: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14186号
    咨询电话:400-6666-810 / 010-80725466 /80725478 / 52573160     传真:010-64124241  Email:790855106@qq.com
    地址:北京针刀总医院内(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26号楼16门) 邮编:1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