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刀培训
s


 
 您现在的位置: 针刀培训|小针刀培训|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 针刀医学 >> 名人与针刀 >> 正文
 最新名人与针刀
 推荐名人与针刀
 名人与针刀

王雪苔《针刀医学原理》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5-01 16:15:55 【字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针刀医学原理》王序

王雪苔

 

 

[注:本文为世界针灸联合会终身名誉会长、中国中医研究院(现中国中医科学院)原副院长王雪苔先生为《针刀医学原理》所做的序。]

 

 

我国有中医和西医两种医学,这是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一大优势。两种医学并存,不但可为广大人民群众的医疗保健提供具有中国特色的多样化的技术服务,而且通过两种医学的互相渗透,又可促进中医现代化,加速我国医学的发展。朱汉章教授创立的针刀医学,就是中西两种医学互相渗透的产物。

针刀医学是在针刀疗法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个新兴学科。当初,朱汉章首创针刀疗法,把针灸针与外科手术刀的两种长处融为一体,使骨伤科的剥离、松解等手术由开放变成闭合,明显地提高了对骨质增生、慢性软组织损伤等类疾病的治疗效果。今天的针刀医学,不但使针刀疗法的应用范围扩展到内、外、妇、儿、五官、皮肤等科疾病的治疗,而且还针对许多常见病、疑难病的发病原因、发病机理和针刀治疗机理提出了一整套全新的经得住实践检验的理论见解。这是朱汉章教授多年坚持临床探索和理论研究的结晶,是对我国医学作出的重大贡献。

我作为中医理论、中医文献和针灸学的研究者,一向关注针刀医学的发展,支持朱汉章教授的工作。这是因为中医学、针灸学同针刀医学关系密切。固然,就具体医疗技术而言,针刀疗法的确与针刺疗法不同,尽管针刀疗法在施术时也重视针感,有时也要循经取穴,但其着眼点在于利用刀刃进行切割剥离,显然有别于针刺。可是从理论的高度来看,针刀医学关于慢性软组织损伤的病因是由于动态平衡失调的理论,骨质增生的病因是由于体内力平衡失调的理论,以及关于经络实质的理论,脊柱区带病因学的理论,针刀治病机制在于恢复人体的各种平衡的理论等,无不与中医学、针灸学的基本理论相契合。当然,所谓契合是指基本观点、理论原则方面的一致,表明针刀医学的基本理论构架属于中医理论体系而已。契合不等于等同,事实上朱汉章教授提出的一系列理论都是以现代科学为依托的,这同古典理论有本质上的区别。我多年来致力于中医现代化,认为实现中医现代化的途径是使中医与现代科学技术包括与现代医学技术相结合,现代化的标帜则应该是在保持与发展中医理论体系的前提下赋予中医以全新的现代科学的内涵。基于这种认识,我一下把针刀医学当作中医现代化的成功范例之一。

科学技术发展史证明,人类的一切重大发明与发现都不会凭空而来,都是前人在相关领域的知识长期积累的结果。如同针刀医学是中医与现代科学技术包括与现代医学技术相结合的产物一样,今后也必然会有更多的发明与发现源于针刀医学。科学态度是实事求是,承认历史是最起码的科学态度。在针刀医学的形成过程中,朱汉章教授先后培养了三万多名医生,遍布海内,远播海外。这支队伍在用针刀疗法为病人解决病痛的同时,必然会进一步地发展针刀医学,或者在诊疗技术方面有所创新,或者在理论方面提出新证据新见解。但是万变不离其宗,他们的新发展都是建立在针刀医学的基础之上的,这个历史是无法改变的。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后人与前人之间接力关系,承认前人的贡献,非但丝毫不会掩盖或冲淡后人的成就,反而会更加令人钦佩其实事求是,尊重历史的科学道德品质。

自从前几年朱汉章担任中国中医研究院长城医院院长期间,我就劝他写书,他的很多学生也盼望能够早日看到他的针刀医学专著。现在针刀医学的奠基性著作《针刀医学原理》终于问世了。这部书对针刀医学进行了全面地系统地总结,它的问世必将在针刀医学领域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从而推动针刀医学进一步向纵深发展,并对中医现代化与西医的革新产生影响。希望朱汉章教授与热心针刀医学的专家们,群策群力,继往开来,使这门学科更加完善。

王雪苔

2002年1月10日于中国中医研究院

 

  • 下一个针刀医学:
  •  
    版权所有: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14186号
    咨询电话:400-6666-810 / 010-80725466 /80725478 / 52573160     传真:010-64124241  Email:790855106@qq.com
    地址:北京针刀总医院内(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26号楼16门) 邮编:1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