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刀培训
s


 
 您现在的位置: 针刀培训|小针刀培训|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 针刀医学 >> 针刀医学简介 >> 正文
 最新针刀医学简介
 推荐针刀医学简介
 针刀医学简介

针刀医学精髓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2-23 20:58:48 【字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我轻轻的打开《针刀医学原理》,就像打开汉章老师的心扉,感受他的博大的胸怀,仿佛是他的慈祥都变成这一页页的书香,这一字一句像一串串的脚印,人生的脚印,可以读出艰辛和汗水,也读出欢乐和幸福。读了一篇一章,眼前总有汉章老师高大的身影在浮现,他在微笑,那么的自信,他的手在轻轻的挥动,却那么的有力。

五七岁月不虚度,针刀医学愈沉疴。
鞠躬尽瘁心赤诚,一代宗师大胸怀。
开拓创新有万苦,披荆斩棘为后人
医者自当如汉章,名垂青史可歌泣

在汉章老师的巨著里放飞思考风筝,在缜密的篇章里拾起思考的钥匙,思考是享受,思索是是用心去探求。走进针刀的灵魂,揭密针刀医学的精髓。我想针刀医学的精髓可以从几个方面去探寻:中医;针刀医学的基础理论;针刀临床;微创;针刀人。
1. 中医是针刀医学的灵魂。
什么是针刀?针刀一种专用的医疗器械,通俗的说法一般就是针刀医学的简称。针刀就是以针灸的理念经皮进入人体,在体内主要发挥刀的切割剥离等的作用,从而达到松解,减压等的作用,又同时起到对局部的软组织的触激的针的作用的器械。
有一种说法是:针刀是中医的针灸针和外科手术的刀的结合而产生的一种新的器械,以针的理念进入人体,在体内发挥刀的作用的器械。这句话是有一点的不妥,甚至会误导初学者。针刀的刀和外科的手术刀只有这个“刀”字相同,而本身的内涵却截然不同。针刀的刀对病变的软组织切割剥离等是在盲视下进行的闭合性手术,对局部的解剖没有增减,只是改变局部的微细结构,如切开疤痕,切开剥离粘连等,达到以松致通,通则不痛的目的,并且强调中病即止,仍然属于保守治疗的范畴。外科的刀是在破皮直视下,切除病灶,取出病理产物而达到治疗的目的。何来结合之有,纯属望文生义罢了。如果真想去发挥针刀的所谓的外科手术刀的作用,首先这不是针刀的优势所在,个别病重只不过是发挥针刀的巧用而已。如果背离针刀的“刀”,而去发挥外科的“刀”,不但疗效不好,还有一定危险性。
针刀这个刀有它的独特的特点,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是中医之刀,是针灸的创新,它的遗传是“针”,它的个性是针尖变成了小的刀刃。针刀比针灸粗和硬,因此对局部的干预作用大的多。并且我认为医者针刀器械经皮进入软组织,如果没有发挥刀刃的作用,一方面疗效有限,另一方面这把针刀不是名副其实的“针刀”,从它的作用上说,它是“针灸”。理论是工具的归宿。
什么是针刀医学?针刀医学是中医学的抽象思维和西医学的形象思维的共济和交融,以抽象思维为主,形象思维为用,体现了宏观和微观的统一,整体和局部的统一,在这样的复杂的思维模式的框架下,研究针刀闭合性手术的操作和作用机理及其所治疾病发生发展规律的一门医学。从针刀医学是中医学的抽象思维和西医学的形象思维的共济和交融的这个关键的角度来定格针刀是中西医结合的典范,应该是正确的,合理的。有过于强调中医的思维,而把针刀医学完全归为中医,时间一长,必然束缚针刀的发展,还谈什么整体和局部的统一,宏观和微观的统一。同样过于强调针刀的形象思维,完全把针刀医学归于西医,这也会使针刀的发展走形,失去它的魅力。有人担心中西医的定格,分走了针刀的伟大,似乎针刀不是纯中国的。实际上不必忧也,好比朱汉章老师说一口标准的英语,穿西装,打领带,吃西餐,他还是真正的中国人。
针刀医学是中西医结合的典范,重要的是它是思维上的共济和统一。尤其是针刀闭合性手术的操作和作用机理的研究,脊柱相关疾病的研究,针刀手法的研究更体现两种思维的和谐运用。至于说疾病名称的沿用,药物的配合等这些并非结合的关键部分。解剖,影像,等现代的知识和先进的设备等的运用,是现代化的需要,是满足复杂医学的需要,是针刀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而非精髓所在。
至于说一些针刀基础理论的研究,运用现代的实验室的条件,用现代数理科学研究针刀基础理论,这是必须的,是方法学的问题,也正是针刀医学最大的空白点所在,2005 年,“针刀松解疗法”被正式列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 973 计划”项目,相信会出很多针刀基础研究的重大成果。这是诠释针刀医学的必然之路,针刀医学的神秘面纱逐渐揭开。模糊的地方会变得不太模糊,抽象的会更加的形象。但要记住,针刀的灵魂是中医,它的整体性,宏观性是主导的,最后主要的认识还是回到这里,没有必要因为这条重要分路让人找不到回程。
1.1 为什么说针刀医学是中医学的抽象思维为主呢?
针刀医学的理论的灵魂实质是阴阳平衡理论。或者可以说针刀医学的有关平衡的理论是中医学阴阳学说的现代化,阴阳学说在筋伤(软伤)领域得到突破性的发展。针刀医学的有关平衡的理论是对阴阳学说的应证和诠释。针刀医学平衡的理论包括动静态平衡,电生理平衡,物质、能量、信息的平衡,体液平衡等。
1.1.1 动静态平衡学说。动和静两者是对立统一的,不能孤立去看待二者的关系。无动则无静,无静则无动。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中医的经典著作《黄帝内经》里就用阴阳五行学说解释人体内环境的规律。宇宙间的一切事物的发生发展和变化,都是阴和阳的对立统一的结果。《素问?阴阳应象大论》说:“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治病必求于本。”阴阳是病情变化的根本。动态平衡即是人体的运动器官在正常生命活动允许的范围内,在特定的时间和空间的量和度以内,自由活动的状态。反之即动态平衡失调。静态平衡即人体的运动器官在正常生命活动范围内,在特定时间和空间的量和度以内,人体处于相对静止状态的情况下的一种平衡状态,如血液流通正常、新陈代谢正常等,反之即静态平衡失调。
软组织在损伤后出现无菌性炎症,炎症后的修复功能使软组织形成粘连、疤痕、挛缩,造成堵塞,局部缺血。软组织损伤的病理因素使软组织的点线面的运动障碍,即软组织的动态平衡失调。动态平衡失调这比较容易理解,但是静态平衡失调是要忽视一些,也难理解一些。比如常见的颈椎病,大多是静态平衡失调的原因。是因为睡眠姿势不正确,或枕头不合,或久坐伏案等。造成局部缺血,或者引起局部软组织在静止状态的拉伤,或者局部不正常的持续的积压力造成损伤。下面我用静态平衡失调引起骨质增生来分析一下:
首先是软组织的损伤,使软组织对局部产生持续的长时间的牵拉力、挤压力、张力等,局部高应力的作用,钙磷物质堆积。根据压电学原理,局部压力越大,电位越高,成骨细胞活跃。这是动态平衡失调而致静态平衡失调。骨质增生是静态平衡失调的结果,是人体的代偿的结果。另外局部的力的减弱,如肌力下降,同样破坏静态的平衡,在代偿功能的作用下,也形成增生。
1.1.2 电生理平衡学说。
电生理系统是朱汉章教授运用抽象思维来研究的结果,认为经络的实质就是人体内庞大的电生理线路。朱汉章教授一方面引入大量的有关经络电活动的现代的研究,一方面进行大量的临床治疗探索,大胆的提出电生理系统的学说。电生理系统在解剖里是看不到的,我们能看到的,是相当于“电线”的如筋膜、神经、血管等部分。电生理系统以通为用,不通有可能是电(生物电)本身的问题,如电的过强或过弱,针刀的治疗有减弱电流量法和增强电流量法;也有可能是“电线”的问题,如软组织的无菌性炎症、粘连、疤痕、挛缩、堵塞、缺血等所致的不通则痛,针刀有电生理线路接通法、神经触激术和针刀对软组织的松解方法等。针刀的治疗正是达到以松致通,通则电生理传导平衡,平衡则不痛的目的。就是中医理论的“阴平阳秘,精神乃治。”
针刀器械是抽象思维(针)和形象思维(刀)的共济理念浓缩的产物,针柄为扁平葫芦形,长2CM,针身为圆柱形,直径为1-3CM,针身有不同的长度,适应不同深度的操作需要,针头为楔形,末端扁平带刃,刀口线0.8CM,刀口齐平口,刀柄和刀口线在同一平面,为了方便针刀扎入体内时从刀柄的方向辨别刀口线在体内的方向。针刀的材料对生物电有很合适的亲和力,对人体电生理系统是起到双向调节的作用,无论电流强弱(虚实)皆可,只是运刀轻重不同。
朱汉章教授在《针刀医学对中医现代化之路的探索》这是朱老师生前最后发表的医学文稿)里提出建立人体气象学的新学科的想法,这是把天人合一的思想形象化的科学展望,人是大自然的缩影,自然的气候能研究和预测,人体的内环境的变化同样可以数据化和预报。我想电生理系统是人体内最敏感的部分,建立人体电生理数据库是人体气象学的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总之,针刀医学是东西方两种思维模式的不断碰撞下发展而来,是将中医的抽象思维和西医的逻辑形象思维有机结合起来的一种创造思维,即中西共济思维。中医抽象思维是针刀医学的灵魂,使针刀在闭合盲视的情况下对局部干预,西医形象思维好比针刀医学的肉体,使闭合盲视下的干预过程正确准确安全。
2. 针刀医学的基础理论。
2.1 针刀精细解剖学
庞继光老师认为精细解剖的含义:把大体解剖做得更加精细,应用这些解剖学成果指导针刀闭合型手术,便称为精细解剖。针刀闭合手术是在盲视下进行,相对来说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不能满足针刀临床的需要,针刀医生要求对解剖认识得巨细无遗,以保证操作的正确型准确性安全性。因此把解剖要求到精细的程度,针刀的立体(断层)解剖学、动态解剖学、体表投影解剖学、标志解剖学、安全区带解剖学、影像解剖学等逐渐充实和完善。
2.2 针刀生物物理学
针刀医学从人体的生物物理学变化入手,使人恢复到正常的生物物理学状态。如慢性软组织损伤是软组织的生物物理状态变化即粘连、疤痕、挛缩、堵塞,引起动静态平衡失调。针刀的理念是不破坏人体正常的生物物理状态,闭合性的恢复软组织生物物理变化,即松解粘连,疏通阻滞等的作用。
有很多内科的疑难病是由于脊柱区的生物物理学变化所致。即关于脊柱区的生物物理学变化的新的病因学理论。如慢性胃炎,它的发病原因就不一定是胃的本身,很大部分是因为脊柱区T5.T6.T7周围软组织损伤引起生物物理学的变化,即关节的微小移位、软组织的变性,这些使支配为的交感神经上的生物电异常,使胃的功能改变。
朱汉章教授提出建立人体生物物理学的数据库的假说,认为可以利用现代科学对人体内声、光、电、磁、热、力等的研究。相信未来的研究会如更加深入。
2.3 针刀生物力学
生物力学是研究生命运动的科学。机体始终处于一种动静态的力学平衡状态之中,动是绝对的,静是相对的。人在劳累后,需要休息,休息后恢复了体力。而长期保持静态体位工作的人,也会感到疲劳,如上网。这是处于一种持续相对不变的(静)力的作用,局部缺血缺氧,甚至损伤。因此生物力学在时间和空间上有量和度的限制。
针刀生物力学主要包括骨骼的生物力学、软组织的生物力学、脊柱生物力学、四肢关节生物力学等。
人体的颈-枕、颈-肩-肩胛、颈-胸-腰-骨盆、腰-骶-臀、腰-髋-膝等的协调平衡的改变,生物力学状态的改变是主要的发病机理,肌肉韧带的循行运动,是病损由点到面,由此及彼,从而大面积多部位病损的生物力学机制。从宏观的力学去调整,单个肌肉力平衡的调整或多个肌肉韧带之间的力平衡的调整或身体系统之间力平衡的调整,是治本之法,也是保证近远期疗效的关健。
2.4 针刀医学五大基本理论:关于闭合性手术的理论;关于慢性软组织损伤病因病理学的新理论;关于骨质增生的新的病因学理论;关于经络实质--电生理系统的理论;关于脊柱区生物物理学变化的新的病因学理论。
2.5 针刀医学的六大组成部分:针刀医学的病理生理学;针刀医学影像学;针刀医学手法学;针刀医学的诊断学;针刀医学治疗学;针刀医学护理学。
3. 针刀临床中的几个问题:
3.1 安全问题是每个医生临床工作中首要的问题,避免一次失误胜过一百次成功。一方面要量力(知识、经验)而行,另一方面要量病(适应症、禁忌症)而行。明确诊断后方可治疗,治疗前的辅助检查要完善,如肝肾功能、凝血四项、心电图检查等。针刀专科病历的书写要详细规范,术前实事求是的向患者告知治疗的计划和疗效情况,治疗后有临床治愈、好转、无效等情况存在,并在针刀松解术同意书。
3.2 针刀医学的一个重要的理念是以人为本,重新确立患者在医疗过程中的主体地位,改
变过去“病人围着医生转”为“医生围着病人转”。更要从人文关怀、智慧慈悲出发,让老百姓真正受益于针刀医学。
3.3 针刀医学临床治疗的关键是病变软组织的治疗,椎间盘突出症、骨质增生病、脊柱相关疾病等,都在软伤上做文章,这文章一定要作的极致。这样一想,是有点由博返约了。针刀的美就是简约美、和谐美、文化的美、境界美等。
4. 从微创医学的角度看针刀医学。
1985年英国泌尿外科医生Payne和Wickham首次使用minimally invasive procedure一词,中文的意思就是“微侵入”或“微侵袭操作”。后来统一译为“微创”并被广泛采用。微创就是“尽可能小的,少的损伤”之意。
微创外科(minimally invasive surgery,MIS)这个名称是由腹腔镜外科的创建而来,1986年德国外科医生Mube完成了世界上首例腹腔镜胆囊切除术后,出现了MIS。MIS事实概念仅指腔镜技术,不包括具有微创实质内涵的其他技术,如纤维内镜手术、介入超声技术、介入放射技术等。因此有人提出微创医学(minimally invasive medicine,MIM)的概念,较为完整的代表和论述现代“微创”的所有内涵。
把针刀医学的理念和微创医学理念比照,发现是很不谋而合。因此王秀义教授提出“中医微创医学”,这个名称和西方的“微创医学”有一定区别,就是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的区别。
中医微创医学的理念是:用最小的解剖损伤和生理干扰,获取最高最好疗效;从广义上讲,是指用最小的社会负担换取最佳健康生活。中医微创医学把小宽针、小扁针、刃针、铍针等具有中医微创理念的疗法,均统一到以针刀医学理论上,真正打破门户之见,团结同宗同源的众多流派,以“海纳百川”“虚怀若谷”的心态,放弃感情的纠葛,提倡理性思考。
5. 针刀人是针刀医学最大的财富。
汉章先生伟岸的身躯消失在茫茫人海,永远和针刀人告别,去享受真正的清福。他留给后人一座葱郁的青山--针刀医学,“青山”里风景独秀,只盼来者探幽寻宝,悟得真谛。针刀发展教育为基,从87年培训推广以来,19年风雨人生。

三尺讲台成大志,
一生心血铸针刀。
婆心唤得慈航渡,
普及全球惠众生。

如果苍天有眼,再给汉章二十年,针刀医学是何等的幸运啊!生命很可贵,时间是黄金。
汉章的未尽事业,针刀人义不容辞,一定要使针刀医学走向规范和完善。
针刀学会是汉章先生树立的一面旗帜,将带领针刀人前进,这面旗帜在“青山”上飘扬,展现的是正气,释放的是能量。红色是胸怀坦荡,高瞻远瞩。
针刀人好比“青山”里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积小溪以成江河,聚小木而为森林。青山绿水,鸟语花香。
最后我试图用一句话说明针刀医学的精髓:中医是针刀医学的灵魂,针刀医学是东西方思维即抽象思维和形象思维的共济与协调。针刀医学理论的核心是五大基本理论:关于闭合性手术的理论;关于慢性软组织损伤病因病理学的新理论;关于骨质增生的新的病因学理论;关于经络实质--电生理系统的理论;关于脊柱区生物物理学变化的新的病因学理论。针刀闭合性手术操作主要在部分软组织中完成,对内脏等通过电生理系统间接干预,对骨组织等的直接干预不多。以人为本,用最小的解剖损伤和生理干扰,获取最好的疗效,以最小的社会负担获取健康。能调动人体的抗病能力,发挥人体自身的保护功能和生理反应,以达到治疗疾病的目的。
我写这篇文章的一个动力所在是想对汉章老师表达无限怀念之情。对学术的捍卫,对学术的热爱,对针刀医学的继承和发扬,是对朱老师的最好的纪念。

神刀微动电流转,妙手轻摇顽痛消。
一代宗师归宇宙,十万桃李满九州。
燕山有幸埋忠骨,鞠躬尽瘁气节高。
苍松翠柏汉章陵,高瞻远瞩水涛涛。

这篇文章就此划个句号,但我还是若有所思。
思考是化知识为智慧的过程,
思考是寻找新的思路开拓新的门径的最为有效的方式。
在思考中走出迷雾,
在思考中觅得灯塔。
在思考中幽会古人,
在思考后与时俱进。
用心去思考,一念改变人生,
用爱心去思考,仁德济苍生,
用真心去思考,生活处处春,
用平常心思考,
名利如浮云我痴爱针刀。
在思考中享受,
在思考中平静。
  • 上一个针刀医学:
  • 下一个针刀医学:
  •  
    版权所有: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14186号
    咨询电话:400-6666-810 / 010-80725466 /80725478 / 52573160     传真:010-64124241  Email:790855106@qq.com
    地址:北京针刀总医院内(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26号楼16门) 邮编:1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