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刀培训
s


 
 您现在的位置: 针刀培训|小针刀培训|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 针刀医学 >> 诊疗规范(草案) >> 正文
 最新诊疗规范(草案)
 推荐诊疗规范(草案)
 诊疗规范(草案)

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诊疗规范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05 10:47:45 【字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下肢部(9): 膝关节增生性关节炎诊疗规范

 

【诊断依据】

一、常见中老年人、一般都有典型的膝半蹲位一次受伤或反复劳损史;

二、髌骨压痛、髌周压痛、伸膝抗阻试验阳性,单足半蹲试验阳性,髌骨移动少,髌骨研磨试验阳性髌骨面压痛。叩髌试验阳性股四头肌萎缩,屈伸受限。

三、少数患者可有关节积液,髌骨抽动痛常为阳性,脂肪垫增生肥大而伴压痛,挤压痛及膝过伸痛。

四、X光片示膝关节间隙变窄,软骨下骨硬化及囊样变形或关节内有游离体,关节边缘增生、胫骨平台内外髁及髁间嵴增生最为明显。

【治疗】

一、针刀治疗

(一)治疗原则

对髌周软组织及附着点处的粘连松解行针刀术,使膝关节的动态平衡得到恢复。

(二)操作常规

1、患者仰卧位、屈膝90°、令足底放平于治疗床上,定点。

2、局部行常规消毒,铺无菌洞巾。

3、用0.5%的利多卡因局部浸润麻醉。

4、髌骨周围的痛和压痛点都是软组织损伤的病变部位,也是针刀治疗点。常有髌前皮下囊位于髌骨下半部的皮下用针刀将此滑囊作切开剥离即可,髌内外侧支持韧带痛点均在髌骨两侧边缘,用切开松解术即可。

(三)注意事项

1、针刀剥离时仅限于粘连的病变组织,切勿韧带附着点铲起。

2、勿损伤骨膜,避免骨膜下血肿。

二、手法治疗

揉、拿膝部肌肉如腓肠肌、腘绳肌、提拉股四头肌腱、挫髌、提髌、旋髌及术者以五指提拿患者髌骨,并将髌骨上、下、左、右滑动及揉脂肪垫等。

三、药物治疗

必要时适当配合中,西药物予以活血化瘀及消炎止痛治疗。

四、康复治疗

(一)物理治疗

(二)功能锻炼

【疗效评估】

一、治愈:症状与体征消失,膝关节活动功能正常。

二、好转:症状与体征基本消失,膝关节活动功能部分恢复。

  • 下一个针刀医学:
  •  
    版权所有: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14186号
    咨询电话:400-6666-810 / 010-80725466 /80725478 / 52573160     传真:010-64124241  Email:790855106@qq.com
    地址:北京针刀总医院内(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26号楼16门) 邮编:1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