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刀培训
s


 
 您现在的位置: 针刀培训|小针刀培训|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 学术教学 >> 针刀手法学 >> 正文
 最新针刀手法学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医学诊疗理念的创新价值… (10-21)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术的护理观察 (04-17)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腰腿痛 (04-17)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配合手法治疗颈型颈椎病 (01-22)
普通学术教学 小针刀治疗三叉神经痛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跟痛症的针刀分型论治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脊髓型颈椎病机理探…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软组织损伤性慢性盆…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痔病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膝周六穴”治疗膝骨性… (12-05)
 推荐针刀手法学
· 针刀医学诊疗理念的创新价值… (10-21)
· 针刀术的护理观察 (04-17)
· 针刀治疗腰腿痛 (04-17)
· 针刀配合手法治疗颈型颈椎病 (01-22)
· 小针刀治疗三叉神经痛 (12-05)
· 跟痛症的针刀分型论治 (12-05)
· 针刀治疗脊髓型颈椎病机理探… (12-05)
· 针刀治疗软组织损伤性慢性盆… (12-05)
· 针刀治疗痔病 (12-05)
· 针刀“膝周六穴”治疗膝骨性… (12-05)
 针刀手法学

不同于传统手法学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6-19 11:34:26 【字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针刀医学手法学不同于传统手法学

     我们把这种新的医疗手法,叫针刀医学手法,绝不是为了标新立异,这种手法与传统手法有本质的区别。
首先它的理论基础和传统手法是截然不同的,传统手法是以中医理论特别是经络学说为其理论基础的,而针刀医学手法是以现代的病理学、解剖学、生理学、生物力学为其理论基础的。
其二,由于针刀医学手法以现代有关医疗科学的理论为基础,所以它的精确性得到了根本性的提高,克服了传统手法的某些盲目性。
其三,由于这种手法的精确度得到了提高,也就避免了一些健康组织附带性损伤。针刀医学手法是根据各种疾病的病因病理和解剖学特点来设定的,又是根据生物力学的规律来操作的,手法的每一个动作又是考虑到有关疾病部位的解剖学特点进行准确而巧妙的操作的。比如,用力的方向、用力的大小、所取的角度、病人的体位、手法的作用点,都是根据上述理论,从而达到安全而准确无误。
其四,由于这种手法的设定准确,大大地减少了手法的复杂性,大多数手法都只有1、2个动作,只需1、2分钟,甚至几秒钟即可完成。比如,治疗第3腰椎横突综合征,在行针刀手术剥离后,骶棘肌深筋膜在第3腰椎横突上还会有藕断丝连的粘连部分未被完全分离,我们就用手法来彻底解决这个问题,让病人背靠墙壁直立,然后医生辅助病人弯腰,当病人不能再继续往下弯腰时,这时医生一手托住病人腹部,一手压住病人背部,弹压一下,病人即能将腰弯至正常,接着让病人直立,医生扶住病人使之背伸,当不能继续背伸时,医生即顺势使病人向背部过伸一下,手法即结束。这是根据腰3横突综合征的根本病因是骶棘肌深筋膜和第3腰椎横突尖端部的粘连,当人体弯腰时,第3腰椎横突沿骶棘肌深筋膜下降,该病的病因致使病人不能自由弯腰,因为在弯腰时由于粘连使第3腰椎横突不能下降,如果勉强弯腰,就会牵拉骶棘肌深筋膜而引起疼痛,当做过针刀剥离手术后,绝大部分的粘连已被分离,只有少量的粘连,在病人背靠墙壁弯腰时,无法以髋关节和膝关节来代偿弯腰(因为靠墙直立时,要求患者足跟靠墙,膝关节后侧靠墙),在此种情况下患者的弯腰动作,全部要以腰部的弯曲来完成,当腰部不能下弯时(此时腰部出现疼痛),说明还有未被分离处,此时医生利用患者欲继续弯腰的心情,顺势弹压一下,这些粘连就会被彻底分开,由于病人没有对抗医生手法方向的情绪,而是和医生的目标是一致的,即继续弯腰,所以对病人的任何组织均不会造成损伤,从而达到了治疗的目的。让病人背伸,此时腰3横突沿骶棘肌上升,其原理和弯腰时是一样的,只是方向相反而已。这个手法实际的操作就是弹压一下和向背部过伸一下,其余都是准备工作,手法操作的真正时间也就1、2秒钟。
以上4点,固然是针刀医学手法的重要特点,但是针刀医学手法的最重要特点是由于它的科学性和精确性,极大地提高了临床疗效和节省了医生大量的时间和体力。传统手法一般治疗一个病都需要20至40分钟时间,有的甚至1个小时,医生搞得满身大汗,而且要治好一个病,大多数都需要5~15次的治疗,有时即使这样,好多手法的适应证疗效还是不太令人满意。
正是因为针刀医学手法具有以上五个方面的特点,使祖国宝贵的医学遗产,即徒手治病的医疗手法和现代医学科学融为一体了,可以走进科学的大雅之堂了,西方人再也不会认为中国的手法医学是民间经验医学了。

 

  • 上一个学术教学:
  • 下一个学术教学:
  •  
    版权所有: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14186号
    咨询电话:400-6666-810 / 010-80725466 /80725478 / 52573160     传真:010-64124241  Email:790855106@qq.com
    地址:北京针刀总医院内(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26号楼16门) 邮编:1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