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刀培训
s


 
 您现在的位置: 针刀培训|小针刀培训|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 学术教学 >> 周边医学 >> 正文
 最新周边医学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医学诊疗理念的创新价值… (10-21)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术的护理观察 (04-17)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腰腿痛 (04-17)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配合手法治疗颈型颈椎病 (01-22)
普通学术教学 小针刀治疗三叉神经痛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跟痛症的针刀分型论治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脊髓型颈椎病机理探…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软组织损伤性慢性盆…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痔病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膝周六穴”治疗膝骨性… (12-05)
 推荐周边医学
· 针刀医学诊疗理念的创新价值… (10-21)
· 针刀术的护理观察 (04-17)
· 针刀治疗腰腿痛 (04-17)
· 针刀配合手法治疗颈型颈椎病 (01-22)
· 小针刀治疗三叉神经痛 (12-05)
· 跟痛症的针刀分型论治 (12-05)
· 针刀治疗脊髓型颈椎病机理探… (12-05)
· 针刀治疗软组织损伤性慢性盆… (12-05)
· 针刀治疗痔病 (12-05)
· 针刀“膝周六穴”治疗膝骨性… (12-05)
 周边医学

银质针疗法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05-11 15:41:04 【字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一、简介
  我国古代使用金针、银针治疗伤病历来已久,相 传是从古代"九针"中的缇针和长针发展而成。中华民族祖先刨立的中医药学体系,其中针灸学占有相对独特的地位。迄今针刺治疗痛症广为流传,然而,我们对银质针针刺疗法在治痛方面有独特的远期疗效却是鲜为人知,它仅在民间单传沿用。20世纪70年代,我国骨科学家宣蛰人在开创人体软组织松解手术治疗严重腰腿痛和腰椎间盘突出症失败病例的认识基础上,揭示了软组织损害性压痛点分布规律,即严格按照人体软组织外科解剖,采用陆云香医师家传的银质针作密集型针刺疗法,取得了意思不到的疗效:既有即时的镇痛作用,又有远期的治痛效果。更为惊奇的是,发现凡经针刺的部位均产生持久的肌肉松弛效应,即人们难以对付的因疼痛而导致的肌痉挛神奇般地获得解除。这是传统的银质针针刺疗法在软组织外科学理论指导下取得了临床治疗的突破。也即,经一般药物和物理疗法难以奏效的、需经外科松解手术才能治愈的顽固性症,采用密集的银质针针刺治疗能取得显著疗效。迄今,这种"以针代刀"的思路及疗法已经迅速推广。 从某种意义上讲,银质针疗法看似行针,实为松解手术。从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约有20000余例严重的腰腿痛、颈臂痛、肩关节痛、髋膝关节痛症患者经采用该疗法,收到极为满意的疗效,治愈率达. 90%以上。在慢性疼痛性疾患的治疗家族中多添了一名新成员,已成为现代针刺疗法的一个独特分支,很有望成为人类疑难痛症的克星之一。
二、治疗特点
1.肌筋膜在骨骼上的附着点(区),而非一般针 刺的涉及穴位的概念。所以,银质针针刺要比普通针灸部位深在而且范围大。

2.针体较粗。直径为1.0一1.1mm,不会因为肌肉的过度收缩而引起断针或滞针。普通不锈钢制成的毫针,因其直径细而质地硬,倘若向深层组织进针,一旦由于强烈的肌肉收缩反应,极易发生断针或滞针,造成意外。


3.质地较软。以白银为主体原料的银质针质地较柔软,此特点决定该针可以沿着骨膜的骨凹面弯曲推进而不折断,有利于较远距离的针刺,以扩大治疗面,且容易准确地刺到发痛部位。

4.传热作用快。银质针针刺也需用艾燃烧加热,由于白银的传导热能快,电阻小,而针体针尖温度并不很高,患者仅感觉局部温热比较舒适。根据中国科学院生理研究所动物实验的测定结果,银质针的尾处艾球烧灼时测得体外的针体温度为大于100℃,刺入皮内的针体温度为55℃,针尖温度为39~41℃。这种热能传导到深层发痛部位且扩散深层的空透肌肉组织直达骨膜的热反应,这是一般物理疗法所不能比拟的。

三、适应证
1.由颈椎客或腰椎管外软组织损豁所致的慢性痛症。
(1)头面部痛(2)颈肩臂痛(3)肩周炎(4)腰臀腿痛(5)骶髂关关痛(6)股骨头缺血性坏死(7)膝关节痛(8)跟底痛。

2.与软组织损害相关的知管神经受累的临床症候
(1)半身麻木、发凉、多汗,上肢或下肢发凉、麻木、肌萎缩(2)头晕、眩晕、耳鸣、视物模糊(3)猝倒、头部发木、眼胀、张口困难

3.与软组织损害相关的脏器功能障碍的症象
(1)痛经。阳萎。生殖器疼(2)胸闷、气短、心悸。(3)腹胀、腹痛便秘(4)尿频、尿急 、排尿无力力

四、禁忌症
(1)严重心脑血管病。肾功能衰竭者(2)月经期。妊娠或贫血衰弱者(3)血小板减少等血液疾病或有出血倾向者(4)局部皮肤有过敏性或感染疾病

  • 上一个学术教学:
  • 下一个学术教学:
  •  
    版权所有: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14186号
    咨询电话:400-6666-810 / 010-80725466 /80725478 / 52573160     传真:010-64124241  Email:790855106@qq.com
    地址:北京针刀总医院内(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26号楼16门) 邮编:1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