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刀培训
s


 
 您现在的位置: 针刀培训|小针刀培训|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 学术教学 >> 专题教学 >> 腰椎病 >> 正文
 最新腰椎病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医学诊疗理念的创新价值… (10-21)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术的护理观察 (04-17)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腰腿痛 (04-17)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配合手法治疗颈型颈椎病 (01-22)
普通学术教学 小针刀治疗三叉神经痛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跟痛症的针刀分型论治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脊髓型颈椎病机理探…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软组织损伤性慢性盆…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痔病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膝周六穴”治疗膝骨性… (12-05)
 推荐腰椎病
· 针刀医学诊疗理念的创新价值… (10-21)
· 针刀术的护理观察 (04-17)
· 针刀治疗腰腿痛 (04-17)
· 针刀配合手法治疗颈型颈椎病 (01-22)
· 小针刀治疗三叉神经痛 (12-05)
· 跟痛症的针刀分型论治 (12-05)
· 针刀治疗脊髓型颈椎病机理探… (12-05)
· 针刀治疗软组织损伤性慢性盆… (12-05)
· 针刀治疗痔病 (12-05)
· 针刀“膝周六穴”治疗膝骨性… (12-05)
 腰椎病

胸腰筋膜与腰肋韧带损伤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5 9:31:46 【字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胸腰筋膜与腰肋韧带损伤

腰肋韧带常因腰部频繁的屈、伸运动而损伤,一般被诊断为胸腰筋膜炎而得不到针对性的治疗。针刀闭合型手术治疗,疗效颇佳。

【相关解剖】

在腰背部,揭开皮肤、皮下组织即可见到分布广泛的腰背部固有筋膜。此筋膜分为深、浅两层。浅层薄弱,覆盖斜方肌和背阔肌的浅面;深层筋膜称胸腰筋膜(即腰背筋膜)。

胸腰筋膜向上续颈部深筋膜(项筋膜);向下附着于髂嵴的外侧面、骶外侧骨嵴及附近的韧带(如髂腰韧带)上;向中线分别附于椎骨棘突、棘上韧带、横突和横突间韧带。胸腰筋膜在胸背部较为薄弱,覆盖于竖脊肌表面;在腰背部特别发达,并与背阔肌的起始腱膜相愈着,其纤维组织更加厚韧。在腰背部,胸腰筋膜(图2-3-49)又分为三层:

后层筋膜(即胸腰筋膜浅层)较厚,位于背阔肌和下后锯肌的深侧面,竖脊肌的表面;内侧附着于腰椎棘突,棘上韧带和骶中靖:外侧在竖脊肌外侧缘与其中层愈合,形成竖脊qrr.鞘:向下附着于髂嵴和骶外侧嵴。在竖脊肌总腱与;戋层之间有胸腰筋膜下间隙,内有疏松结缔组织和9旨肪,并有腰段脊神经后支的外侧支穿行其中:

前层筋膜(即胸腰筋膜深层)位于腰方肌与腰大肌之间,向内附着于腰椎横突尖;向下附着于髂腰韧带和髂嵴后份,在腰方肌外缘处与胸腰筋膜浅、中层愈合,形成筋膜板。

中层筋膜(胸腰筋膜前、后层之间)位于骶棘肌与腰方肌之间,呈腱膜状,白色有光泽。中层筋膜内侧附着于腰椎横突尖与横突间韧带;外侧在腰方肌外侧缘与前层愈合,形成腰方肌肌鞘;向下附于髂嵴。在骶棘肌的外侧缘与前、后(浅深)层筋膜愈合而构成腹横肌和腹内斜肌起始的腱膜=在以12肋为上限,下至髂骨后部上缘,内侧为横突尖部的矩形内即为胸腰筋膜覆盖的位置;而中层筋膜的上部,附着于第12肋和Lt。横突之间的这段特别增厚的部分亦称腰肋韧带。此韧带两则对称,对维持人体的直立姿势起重要作用。总之,在腰部的运动中,胸腰筋膜随叽运动而运动,在剧烈的活动时,最多见的是腰肋韧带损伤,是腰背痛的重要原因之一:

  • 上一个学术教学:
  • 下一个学术教学:
  •  
    版权所有: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14186号
    咨询电话:400-6666-810 / 010-80725466 /80725478 / 52573160     传真:010-64124241  Email:790855106@qq.com
    地址:北京针刀总医院内(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26号楼16门) 邮编:1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