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刀培训
s


 
 您现在的位置: 针刀培训|小针刀培训|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 学术教学 >> 专题教学 >> 腰椎病 >> 正文
 最新腰椎病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医学诊疗理念的创新价值… (10-21)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术的护理观察 (04-17)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腰腿痛 (04-17)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配合手法治疗颈型颈椎病 (01-22)
普通学术教学 小针刀治疗三叉神经痛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跟痛症的针刀分型论治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脊髓型颈椎病机理探…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软组织损伤性慢性盆…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痔病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膝周六穴”治疗膝骨性… (12-05)
 推荐腰椎病
· 针刀医学诊疗理念的创新价值… (10-21)
· 针刀术的护理观察 (04-17)
· 针刀治疗腰腿痛 (04-17)
· 针刀配合手法治疗颈型颈椎病 (01-22)
· 小针刀治疗三叉神经痛 (12-05)
· 跟痛症的针刀分型论治 (12-05)
· 针刀治疗脊髓型颈椎病机理探… (12-05)
· 针刀治疗软组织损伤性慢性盆… (12-05)
· 针刀治疗痔病 (12-05)
· 针刀“膝周六穴”治疗膝骨性… (12-05)
 腰椎病

【针刀治疗髂腰韧带损伤】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8 8:47:22 【字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针刀治疗髂腰韧带损伤

1、适应症与禁忌症凡确诊为髂腰韧带损伤者,均可行针刀闭合型手术治疗。

2、体位俯卧位。腹下垫薄枕,使腰骶部变平或稍后突,便于针刀操作。

3、体表标志双髂嵴连线通过第4腰椎棘突或第4~5腰椎棘间。

4、定点(图2-3-53

①第45腰椎横突端点定l2点。首先于L},棘间水平线外30mm处定1点,再在Ls棘突水平线外30mm处定1点,另在上二点连线的中点处定1点,以上二点连线取其中点为L4横突点,而前两点为L,与L,横突点。

②髂嵴内侧边缘压痛点 此痛点多在髂后上棘内下方的凹陷处寻得。

③三点合一点定点于L。、L,横突中间与髂嵴上缘的等长线上(图2-3-53l点。

5、针刀操作

①第45腰椎横突末端点(图2-3-54 当横突端点分别治疗时,刀口线与骶棘肌平行,刀体与皮面垂直,快速刺入皮肤。当刀锋达横突骨面后,再将刀锋调整到横突外端,刀口线与横突尖端下缘骨面的弧度平行,做切开剥离35刀(刀口线与髂腰韧带纤维垂直)。然后,纵行疏通、横行剥离。L。、L,横突操作方法相同。

②在髂嵴内侧边缘点进刀点在L-S.棘间中点外3040mm处,即在第5腰椎横突尖端的外方,近髂嵴侧的部位。刀口线与脊柱顺列平行,刀体与头侧皮面呈70。角,快速刺入,深达髂骨骨面后,将刀锋调至髂嵴边缘内唇;然后,使刀体沿刀口线方向,向第5腰椎横突方向(即头侧)倾斜,使刀体与头侧皮面成15。角,令刀锋紧扣髂嵴内侧缘的骨面,进行铲剥23刀,再给予疏通和剥离即可。

③也可将①②两点合并一起操作。刃口线与躯干纵轴平行,刀体与皮面垂直。快速刺人皮肤。先做L。横突,刀柄向下外倾斜(刀锋指向L。横突尖),匀速推进,直至L。横突骨面;对L。横突尖端和下缘做切开剥离24刀;然后,提起刀锋至皮下,将刀锋移至L,横突尖,与L。横突尖的操作方法相同。再稍提起刀锋,刀柄向脊柱中线的头侧倾斜,匀速推进针刀,直指下方髂骨嵴内侧面骨面;到达骨面后,调整刀锋到髂骨上缘内唇;再向头侧倾斜刀体,与皮面约呈15。角,使刀口线紧贴髂骨上缘内侧骨面,铲剥24刀,即可出刀。这就是一刀三向的操作法。

6、手法操作

①病人侧卧,左右斜扳一次。

②病人坐位,尽量屈背弯腰,双手伸向足端,以左手触右脚,以右手触左脚,反复运动多次。

③病人仰卧,助手固定病人于腋下,医生双手握小腿踝上,牵引下肢23次。

④病人站立位,医生站于病人背后,双手固定髂嵴让病人躯干向健侧过度侧屈23次。

  • 上一个学术教学:
  • 下一个学术教学:
  •  
    版权所有: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14186号
    咨询电话:400-6666-810 / 010-80725466 /80725478 / 52573160     传真:010-64124241  Email:790855106@qq.com
    地址:北京针刀总医院内(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26号楼16门) 邮编:1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