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刀培训
s


 
 您现在的位置: 针刀培训|小针刀培训|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 学术教学 >> 学术著作 >> 正文
 最新学术著作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医学诊疗理念的创新价值… (10-21)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术的护理观察 (04-17)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腰腿痛 (04-17)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配合手法治疗颈型颈椎病 (01-22)
普通学术教学 小针刀治疗三叉神经痛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跟痛症的针刀分型论治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脊髓型颈椎病机理探…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软组织损伤性慢性盆…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痔病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膝周六穴”治疗膝骨性… (12-05)
 推荐学术著作
· 针刀医学诊疗理念的创新价值… (10-21)
· 针刀术的护理观察 (04-17)
· 针刀治疗腰腿痛 (04-17)
· 针刀配合手法治疗颈型颈椎病 (01-22)
· 小针刀治疗三叉神经痛 (12-05)
· 跟痛症的针刀分型论治 (12-05)
· 针刀治疗脊髓型颈椎病机理探… (12-05)
· 针刀治疗软组织损伤性慢性盆… (12-05)
· 针刀治疗痔病 (12-05)
· 针刀“膝周六穴”治疗膝骨性… (12-05)
 学术著作

针刀治疗肘关节强直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2-29 8:53:42 【字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100026   北京针刀总医院
摘要目的:报告针刀治疗肘关节强直的临床疗效 ;方法: 针刀分次手术;结果:优213例 ,良29 例,可23例。优良率88% 。结论:针刀是治疗肘关节强直的最有效方法。
关健词:肘关节强直   针刀
The acupotowy cured the rigidity of the elbow joint
zhang-tianmin,Jiang-peiru,Ge-hengjun,Jiang-tao,Wang-changzheng,Jiang-mei(The total hospital of the acupotowy ,Beijing ,china,100026)
Abstract】Objective:To report the clinical effect that the acupotone cured the rigidity of the elbow joint. Methods :The acupotome operation .Results: 213 patients got excellent effect;29 patients got notable offect.23patients got effective .The excellent and notable rate are 88% .Conclusion: It is one of the best method that cured the rigidity of  the elbow joint by the acupotome.
Key words】rigidity of the elbow joint   acupotome
肘关节强直临床并非少见 , 随着肘关节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手术的广泛开展 , 其发病率越来越高 ,其治疗效果不佳 ,我院采用针刀闭合性手术治疗该病 ,疗效 满意 ,现报告如下 :
1. 临床资料
本组 25 例 , 男 20 例 , 女 5 例 , 年龄最大 56 岁 , 平均年龄 33.7 岁 , 最小 16 岁 ,全部病例 均为纤维性强直。肘部软组织外伤 8 例 , 肘关节内骨折及关节周围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后并发创伤性关节炎 17 例〈肱骨内上髁骨折 6 例 , 肱骨外上髁骨折 3 例 , 挠骨头骨折 5 例,尺骨鹰嘴骨折 3 例〉。病程最短 1 个月、最长 7 年 4 个月。伸直位强直 9 例 , 屈曲位强直 14 例 , 肘关节伸屈活动度0一3015 例 , 31-9006 例 ,90-1200 4 例。合并肘管尺神经卡压 13 例。
2 针刀治疗
2.1 体位:仰卧位 , 患肩关节外展 90 常规消毒铺巾。
⒉2 麻醉 1.6% 利多卡因 20ml 臂丛麻醉。
2.3 器械 I 型 4 号针刀数枚备用。
2.4 定点定位针刀松解
2.4.1 尺骨鹰嘴尖定点:刀口线与尺骨纵轴平行 , 在深筋膜纵疏横剥 2 刀后 , 刀 锋达骨面 , 再纵疏横剥 2 刀 , 以松解肱三头肌止点粘连 , 然后 , 调整刀口线角度 ,使之与肱骨纵轴垂直 , 横切 2 刀 , 目的是将鹰嘴下滑液囊切开并松解肘关节后脂 肪垫。
2.4.2 在肱骨外上髁顶点定点 , 于挠侧腕伸肌和肱挠肌之间进针刀 , 刀刃与肌健 纤维平行 , 达骨面 , 纵疏横剥 2 刀 , 松解挠侧副韧带。
2.4.3 在肱骨内上髁顶点定点 , 刀口线与肱骨纵轴平行 , 在尺侧屈腕肌与屈指浅 肌之间进针刀 , 达骨面纵疏横剥 2 刀 , 以松解尺侧副韧带和内侧关节囊。
2.4.4 在肘前横纹上约 0.5c m, 肱二头肌腱外侧定点, 刀口线与肱骨纵轴 平行 , 针刀直达骨面 , 先纵行切开 , 再横行剥离 , 以松解肘关节前脂肪垫。
2.4.5 术毕。针口外敷创可贴三天。
2.5  手法: 每次针刀手术完毕 , 在手术台上即行手法矫正。
2.5.1 伸直型强直:助手双手压患肢上臂前侧 , 主刀医生一手握患肢腕关节背 侧 , 一手压在肘关节前方 ,被动屈曲肘关节到最大活动限度后 , 弹压屈肘 , 然后 伸直。
2.5.2 屈曲型强直:助手双手压患肢上臂后侧 , 主刀医生一手握患肢腕关节掌 侧 , 一手压在肘关节后方 , 被动伸直肘关节到最大活动限度后 , 弹压伸肘 , 然后 屈曲肘关节。每次手法后特制固定支架固定三天 , 开始肘关节主动伸屈功能锻炼。
2.6 术后康复每次针刀手术后 48 小时开始局部药物离子导入 , 按摩 , 每天一 次。
2.7 药物治疗每次针刀手术后预防性使用常规抗生素 3 天。活络一号中药口 服
3 结果疗效评定 : 优: 肘关节功能完全恢复正常。良:肘关节活动度恢复 60-1350; 可: 肘关节活动度恢复 >30-590;差:肘关节活动度恢复0一 290 。 本组 25 例 , 优:13 例 , 良 :9 例 , 可 :3 例 , 差:O 例。优良率 88% 。
4 讨论
4.1 肘关节强直是肘部外伤常见后遗症 , 在治疗过程中由于患肢长时间制动 , 造成关节内粘连、关节周围肌肉或肌健及韧带筋膜之间粘连 , 最终 导致关节强直。 中医按摩、针灸、理疗对轻度强直患者有效 , 但对中晚期病人无效 ;西医开放性手术虽有多种术式,如肘关节成形术、局部开放 大松解术、入工关节置换术等 , 但开放性手术损伤大 , 无法避免开放性 手术本身所带来的切口粘连 , 疤痕 ,挛缩 , 故疗效不高 , 甚至由于手术 疤痕、粘连 , 使术前肘关节仅有的功能完全丧失。
4.2针刀医学关于闭合性手术理论从根本上解决了开放性手术本身的弊端,针刀医学关于慢性软组织损伤新的病因病理学理论,明确了引起肘关节 强直的真正病理变化,是关节周围的粘连、疤痕、挛缩和堵塞,为针刀治 疗提供了理论依据。
4.3 针刀手术适应症:(1)肘关节周围慢性损伤 ;(2 )肘关节骨折、脱位夹板等外 固定 , 关节功能障碍时间超过 3 个月:(3)肘关节骨折、脱位切开复位内固定 :术后肘关节功能障碍超过 3 个月 :(4 )肘关节 X 片关节间隙存在 , 旦无其它骨 性疾病〈如:结核、肿瘤、骨髓炎等〉。
  • 上一个学术教学:
  • 下一个学术教学:
  •  
    版权所有: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14186号
    咨询电话:400-6666-810 / 010-80725466 /80725478 / 52573160     传真:010-64124241  Email:790855106@qq.com
    地址:北京针刀总医院内(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26号楼16门) 邮编:102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