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刀培训
s


 
 您现在的位置: 针刀培训|小针刀培训|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 学术教学 >> 专题教学 >> 下肢病 >> 正文
 最新下肢病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医学诊疗理念的创新价值… (10-21)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术的护理观察 (04-17)
固顶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腰腿痛 (04-17)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配合手法治疗颈型颈椎病 (01-22)
普通学术教学 小针刀治疗三叉神经痛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跟痛症的针刀分型论治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脊髓型颈椎病机理探…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软组织损伤性慢性盆…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治疗痔病 (12-05)
普通学术教学 针刀“膝周六穴”治疗膝骨性… (12-05)
 推荐下肢病
· 针刀医学诊疗理念的创新价值… (10-21)
· 针刀术的护理观察 (04-17)
· 针刀治疗腰腿痛 (04-17)
· 针刀配合手法治疗颈型颈椎病 (01-22)
· 小针刀治疗三叉神经痛 (12-05)
· 跟痛症的针刀分型论治 (12-05)
· 针刀治疗脊髓型颈椎病机理探… (12-05)
· 针刀治疗软组织损伤性慢性盆… (12-05)
· 针刀治疗痔病 (12-05)
· 针刀“膝周六穴”治疗膝骨性… (12-05)
 下肢病

髌韧带损伤


作者:佚名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2-1 9:06:05 【字体:

处理 SSI 文件时出错

髌韧带损伤

髌韧带损伤是常见病。急性损伤,完全断裂者极少,不在针刀治疗之列。慢性劳损,针刀闭合型手术治疗,疗效很好。

【相关解剖】

髌韧带(图2-4-10)是伸膝装置的一部分,位于膝关节囊前面的皮下。伸膝装置由股四头肌、髌骨、髌韧带组成。髌韧带是股四头肌腱的延续。股四头肌在股骨前面形成三层:其中,股直肌纤维在浅层,其纤维止于髌骨的上极,有一部分纤维止于髌骨的表面,或越过髌骨而延续为髌腱,即直接延续到胫骨粗隆。股内、外侧肌纤维在中层交叉并与髌周围的筋膜牢固结合,止于髌骨的内、外侧缘及上极。股中肌腱纤维在深层,位于关节囊之外。这些延续下来的股四头肌腱纤维,从髌骨上缘至髌骨下缘逐渐收缩为髌韧带。因此,髌韧带上端附着于髌骨下缘及其后方的粗面,远端止于胫骨粗隆。此韧带、厚而坚韧,上宽约30mm,下宽约25mm,总长约6070mm,是全身最强大的韧带之一。

在髌韧带的前面尚有47层疏松结缔组织,组成髌韧带的腱围结构,有利于髌韧带的滑动运动。髌韧带的后面是髌下脂肪垫,也有利于髌韧囊的活动。髌韧带的作用是把股四头肌收缩的力传达给胫骨,使膝关节伸直。

髌韧带的血液供应比较丰富,其内、外两侧及上、下两端均有血管直接进入腱内,腱的深面尚有来自脂肪垫的血供。这些血管构成了髌腱周围的血管丛,营养髌韧带、腱围结构和髌前部各组织。

髌骨下极的两侧还有由股内、外侧肌延续而来的伸膝腱膜形成的髌骨内、外侧斜束,从髌骨的两侧向下外、内走行(图2-4-11),其纤维方向与股外、内侧肌的肌纤维走行方向完全一致,并且起到相同的伸膝作用。故在伸膝装置的损伤中常同时受损。髌韧带的浅面和深面均有滑液囊,称髌下滑液囊。其中有:

胫骨粗隍皮下囊、髌腱下滑囊、胫骨粗隆腱下囊,各滑液囊都有减少韧带摩擦的功能;而在过度摩擦的情况下又易发生滑囊炎。在髌韧带损伤时,髌韧带的腱围结构(包括滑液囊)首当其冲地会受到损伤,当治疗时也应考虑在内。

  • 上一个学术教学:
  • 下一个学术教学:
  •  
    版权所有:北京汉章针刀医学研究院培训学校  京ICP备19014186号
    咨询电话:400-6666-810 / 010-80725466 /80725478 / 52573160     传真:010-64124241  Email:790855106@qq.com
    地址:北京针刀总医院内(昌平区天通苑西三区26号楼16门) 邮编:102218